欢迎进入邵阳统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双清区
双清区与西双版纳州委党校研究基地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 2023-11-09 09:42 来源:双清区委统战部 【字体:
分享到:
 

11月6日,双清区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党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视频连线,共同学习研讨党的民族工作。中共云南省委党校民族和文化教研部老师做专题辅导,中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室、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双版纳研究基地,双清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双清区委统战部、双清区委党校、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区档案馆参加。

研讨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逐一深入讨论。双清区分享了实践创新,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体会。该区通过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8+N”跨省结对共建新模式,与长沙市湘江新区等东中部地区一起,联手民族八省区部分地区,共同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让各族干部群众在结对共建中深化工作交流、密切经济联系、建立深厚感情,在常来常往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互嵌式发展中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中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室主任、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双版纳研究基地负责人洛婕认真学习讨论后,从“着力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着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着力把共同体意识根植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图景中”“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提升边疆治理效能”等六个方面介绍西双版纳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做法。并与该研究基地的同志们一起谈了体会,“要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理论学习与研究上的更大作为助力加快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民族和文化教研部老师在专题辅导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法和路径。两地要整合校内外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力量和资源,更加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向,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开展研究,为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后,两地干部建立了合作共建机制,共同商量如何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凝心铸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起探索形成契合时代要求,贴近基层实践的好机制好做法,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文章】 【关闭】
中共邵阳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2022 湘ICP备18002947号-2
地址:邵阳市市委大院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