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邵阳统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和宗教
邵阳市推动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
时间: 2023-03-06 10:28 来源:邵阳市民宗局 【字体:
分享到:
 

为推动邵阳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取得成果,3月3日,邵阳市召开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工作调度会,对“三项计划”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谋划。会议深入分析了“三项计划”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总结了前期任务完成情况和计划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调度及部署。

邵阳市自全面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以来,始终将“三项计划”的实施作为重点任务,明确了“三项计划”的3个牵头单位和11个责任单位,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2022年9月,全面启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各部门紧密配合、扎实推进、成效良好。

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方面,团市委邀请全国各地各高校青年赴邵开展“三下乡”“返家乡”“智汇潇湘·鸿雁之约”等社会实践活动;城步芙蓉学校与西藏隆子县日当镇小学开展了“石榴籽,一家亲”书信活动;邵东一中与鄯善县吐峪沟学校开展“心连心、手拉手,与新疆小伙伴共筑中国梦”活动。

“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方面,市人社局组织了“红石榴”专场招聘会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援建西藏山南职业技术学院,定期开展援建交流活动;邵阳市通过援藏途径组建的山南天瑞农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2022年产值达6300万元,解决当地206名员工就业,合作农户户均增收4200元;邵东知名企业家曾小山创建的天山铝业,在新疆石河子、阿克苏等地建成电解铝、高纯铝生产线超过130万吨,预焙阳极生产线超过60万吨。

“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方面,市文旅广体局举办了首届旅发大会,新增文旅重点签约项目22个;以“六六山歌节”“四八姑娘节”、新宁脐橙文化旅游节、隆回“讨僚皈”等民族节庆活动为载体,推出《爱在崀山》《花瑶喜宴》等沉浸式大型主题文旅节目;发挥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创建的示范作用,新增3A景区5个,省级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1个,同时,推出了邵怀一家亲旅游卡,与郴州等市联合拓展东北市场。除此之外,我市借助“早安隆回”热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引来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夫妇一行驻足,并在篝火晚会上与当地瑶族人民一起载歌载舞,共庆新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邵阳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三项计划”实施的长效机制,建立由统战、共青团、发改、工信、教育、民宗、文旅、人社、公安、住建、民政、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机制,强化政策指导、加强部门协作、丰富活动载体、创新交流方式,推动“三项计划”在邵阳落实落地,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宝庆大地扎根结果。


【打印文章】 【关闭】
中共邵阳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2022 湘ICP备18002947号-2
地址:邵阳市市委大院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6005